数学科学学院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随机转置法及其应用

人:吕琦教授(四川大学数学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20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数学科学学院A413

 

内容简介:在本讲座中为求解后向随机发展方程我们提出了一种先进的对偶方法——随机转置法。我们主要介绍三类后向随机发展方程的典型例子:向量值后向随机发展方程、算子值后向随机Lyapunov方程和算子值后向随机Riccati方程。作为这三类方程适定性的应用,我们给出在随机发展方程最优控制问题中一些最新的结果,包括无穷维随机发展方程最优控制问题中的广义的Pontryagin型极值原理、动态规划方法和线性二次最优控制问题中最优反馈控制的存在性。

 

报告人简介:吕琦,四川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国家级称号人才,202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报告45分钟报告人。主要研究偏微分方程和随机微分方程的控制理论。主要成果发表在 Communications on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Journal of the European Mathematical Society、Journal de Mathématiques Pures et Appliquées、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 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 和 Inverse Problems等刊物上,并在 Springer-Verlag 出版专著三部。现任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ESAIM: Control, Optimisation and Calculus of Variations、Systems & Control Letters、Mathematical Control and Related Fields等刊物的编委。曾入选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青年学者,获得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应用数学青年科技奖、中国数学会钟家庆奖等。

(撰稿:张倩影  审核:张国)

 

数学科学学院

2023年12月19